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关于高校共青团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者:就业中心管理员 日期:2021-10-13 浏览次数:12278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各高校团委: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有关精神,落实九部委《关于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38号)以及《关于加强共青团促进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青发〔2014〕1号)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大学生创业工作,团中央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高校共青团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并将有关事项强调如下。

1.各省级、各高校团委要深刻认识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对于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意义,深刻认识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对于破解团的工作吸引力和凝聚力不足、有效覆盖面不足两大战略性课题的重大促进意义,深刻认识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对于服务大学生迫切需求和成长发展,推动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将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2.各高校团委要增强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争取和协调各方资源,按照《实施意见》提出的总体思路、实施内容和工作要求,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或实施细则,确保各项工作开展有计划、有项目、有活动、有抓手、有保障,使《实施意见》切实落到实处。各高校团委要在2015年完成以下基本任务:开展一次创业工作调研;举办一届学生创业竞赛;树立一批创业大学生典型;搭建一个创业综合网络平台;成立一家创业学生社团;开展一系列创业专题讲座;形成一支创业导师队伍;举办一次创业大学生训练营。

3.各省级团委要及时将《实施意见》转发给本地区各高校团委,并组织本地区高校团委主要负责人集中学习文件精神。同时,要加强对本地区高校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统筹协调,通过对各高校大学生创业工作的情况摸底和调研,了解本地区高校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困难,从省级层面整合工作资源,强化工作支持,推动本地区高校共青团服务大学生创业工作协调发展。要结合《实施意见》,充分利用省级资源和平台推动建立省级层面的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机制、活动机制和服务平台等,切实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

各省级团委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意见》的评价考核办法,针对本地区各高校团委贯彻落实《意见》情况进行评价考核,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对于本地区高校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涌现的先进典型、形成的先进经验,要深入挖掘,以通报表扬、交流研讨、专题报告等形式推动工作交流。各地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请及时报团中央学校部,学校部将定期编发简报推送。同时,团中央学校部将把各省级团委推动《实施意见》的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通报工作评估的重要内容。

 

联 系 人:张长宏  张巧云

邮    箱:xuelianban@126.com

联系电话:(010)85212353  85212558

 

附  件:关于高校共青团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

 

 

 

共青团中央

2014年12月

附件:

 

关于高校共青团进一步促进大学生

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有关精神,落实九部委《关于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38号)和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共青团促进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青发〔20141号)的工作部署,现就高校共青团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思路

以中央关于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有关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和当代大学生的脉搏,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在组织动员、资源整合、品牌载体、密切联系大学生等方面的工作优势,坚持育人为本、问题导向、协同推进,着力实现资源整合、工作融合和力量聚合,全方位、多角度推进大学生创业意识培育、创业能力提升、创业方向引导、创业服务平台搭建等工作,建立健全高校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创业的服务体系和工作格局,推动大学生创业真正成为扩大就业的“倍增器”、创新驱动的“加速器”、人才培养的“孵化器”。

力争到2018年,通过各级高校共青团组织的共同努力,建立健全高校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和工作格局,使大学生整体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和创业氛围得到明显增强,大学生创业比例、创业规模、创业成功率得到不断扩大和提升,实现到2018年开展500万人次创业教育、引领80万大学生创业的预期目标,

二、主要任务

1.激发大学生创业意识。要通过组织创业大讲堂、创业典型事迹报告会、创业知识讲座、班团主题研讨交流等形式,深入分享创业感悟、讲述创业知识、激发创业认识,形成崇尚创业的浓郁氛围;要广泛开展创业文化节、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各种创业文化类活动,引导大学生从被动择业转向主动创业,不断激发他们通过自身努力开创事业的内在需求;要充分利用网络文化工作室、新媒体中心、校园文化工作室等硬件平台,发动大学生自发制作各类创业文艺作品、文化产品,引领创业光荣的校园风尚。

2.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要依托KAB创业教育等培训平台,推动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通过切实加强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培训方式,推行创业模块培训、创业案例教学和创业实务训练,增强创业培训实效;要整合利用社会资源,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大学生赴国内外知名企业、科研机构等学习考察,为他们开展现代企业管理、跨界商业营销、科技成果产业化等前沿性培训;要积极培育和建立创业类学生社团、创业社团联盟,指导和支持创业类社团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大学生自组织在创业学习、交流、实践等方面的互助作用,促进大学生创业能力的自我提升。

3.强化大学生创业理论支撑。要通过设立专项资金,以联合课题研究、委托课题研究、立项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鼓励有关专家、学者、青年创业教育工作者以及团学干部,积极开展大学生创业理论研究,深入探索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内在规律,积极总结大学生创业激励、创业教育、创业实践的成功模式,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理论支撑。

4.推动大学生创业实践演练。要深化组织以“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为牵引的各类创业实践大赛、创业计划大赛、创业模拟大赛、创业真人秀活动等,进一步完善校内创业竞赛体系建设,通过强化品牌建设、完善赛制设计、拓展大赛内容,强化大学生创业体验、激发大学生创业胆识;要推动各类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创业见习基地建设,依托各类企业,以市场机制为准则,以岗位需求为前提,帮助大学生积累创业经验。

5.引导大学生创业科学方向。要充分利用主题讲座、导师指导、培训教育等契机,积极指导大学生正确选择创业方向,科学设定创业预期,正确看待创业风险,引导大学生将创业方向选择同专业学习相结合,同个人成长成才相结合,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提高大学生创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通过争取政府相关部门指导、创业大赛项目筛选、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知名企业家推介等多个渠道,将各领域投资小、见效快、周期短、成长性好等适合大学生创业的项目,进行分类整理,建立大学生创业项目库,供大学生创业者选择参考;要积极开展大学生创业心理咨询和辅导,引导大学生摒弃技不如人的自卑心态、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拿来主义的依附心态,努力营造“奋发图强、勇于探索、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为主题的创业文化氛围;

6.搭建大学生创业资金支持平台。要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推动设立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制订科学规范的基金使用制度,充分利用市场化机制,重点支持大学生初创企业;要充分利用青年小额贷款项目等政策优惠,进一步找准共青团组织与金融机构合作的切入点,为创业大学生贷款增信,帮助创业大学生争取更低的贷款门槛、更多样的担保形式,扩大贷款受益面、覆盖面;要着力推动建立大学生创业贷款绿色通道,优化贷款审核程序,最大限度缩短项目申报、考察和审批周期,提高申报通过率。

7.搭建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平台。要推动整合政府、企业、高校、社会团体等多方资源,根据创业大学生需求,依托创业孵化公司、大学生创业园、大学科技园等合作共建一批大学生创业孵化器,推动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器规范统一的服务标准和流程,建立全方位、阶梯型的创业孵化服务体系,构建功能完善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和产业承接载体,充分发挥大学生创业孵化器的力量聚合和示范带动作用;要利用各级各类创业大赛的项目孵化功能,积极推动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和市场的无缝对接,加大比赛项目的孵化数量和孵化效率。

8.搭建大学生创业信息服务平台。要充分运用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建立服务大学生创业的综合信息发布平台,整合创业资讯、发布市场信息,实时收集国家部委和所在地区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信息,为创业青年提供便捷实用的政策查询、咨询和智能提醒服务;要积极与主流媒体、地方媒体、校园媒体合作开辟专栏,充分利用共青团新媒体工作格局加强创业信息宣传。

9.搭建大学生创业导师服务平台。要着力从校友资源、专家资源、企业资源中选拔优秀创业导师,组建创业导师资源库,根据创业大学生的不同需求进行分类对接和指导;建立健全导师团常态化运行的工作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务实管用的直接指导和服务。

10.搭建大学生创业跟踪帮扶平台。要建立已毕业创业学生联系渠道,完善创业项目跟踪培养机制,积极协调党政和社会力量,加强对已毕业创业学生的持续扶持。注重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创业学生群体,积极提供重点帮扶。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源整合。各高校团组织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积极争取学校党政支持,切实加强工作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建立专门工作机构,确立大学生创业工作负责人,并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保障;要充分结合共青团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方式,积极争取学校、政府、社会、企业等各方资源支持,保障促进大学生创业的工作支撑,实现工作资源的高效利用。

2.把握总体要求,突出自身特色。各高校团组织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要注重突出共青团特色,大胆创新工作载体,选好自身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要在把握本实施意见总体要求和实施内容的基础上,充分调研了解本校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具有本校特色、带动性强、能落到实处的工作项目,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3.注重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高校团组织要创造条件,通过交流会、媒体宣传、通报表扬等方式,大力挖掘、树立团组织和团干部服务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典型,总结推广成功做法、先进经验,扩大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手机等宣传媒体,做好各项品牌活动的宣传工作,促进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大学生创业工作,形成鲜明工作导向和浓厚创业氛围。

4.强化工作评估,加强工作交流。各高校团组织要加强对大学生创业工作的自我评估和工作推动,将目标任务和各项措施细化分解,确保工作开展有计划、有项目、有活动、有抓手、有保障。同时,要积极吸纳其他学校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强工作交流。

 


版权所有: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成都晨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