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三届大学生微课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就业中心管理员 日期:2024-03-14 浏览次数:2658

各系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应用,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充分展现我院学生综合技能风采,特组织开展学院第三届大学生微课竞赛,现将具体活动方案公布如下。

一、主办单位

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二、承办单位

综合培训部(基础教学部)、招生就业部

三、协办单位

各系部

四、竞赛内容及要求

(一)组队方式

本次竞赛为团体赛,各系每个参赛队伍最多由3名所在系部在校生组成(其中必须1名微课主讲人),且每只参赛队伍应确定一名指导教师。(参赛选手只可参加一个项目,指导教师可指导多个项目)

(二)各系部(含社团)最低选送项目数

电力设备技术系

11

电力运行与控制技术系

5

动力工程系

8

供用电技术系

9

输配电线路工程系

8

水利水电与建筑工程系

8

思想政治教育部
  (学生学员管理部、团委)

5(社团)

 

(三)参赛作品题材

题材可自选,如学院相关教学专业、哲学、法律、军事、经济、科学、教育、体育、语言、文字、艺术、历史、地理、自然科学、天文学、卫生、交通运输、环境科学、劳动保护科学等。

(四)参赛作品要求

参赛队伍需根据所选题材完成微课教学设计、教学课件及授课视频,具体要求如下:

1、课程教学设计文案 

必须使用 Word 制作(模版见附件),应反映教学思想、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封面注明讲课内容所属课程名称、知识点(技能点)名称及适用对象等信息。

2、教学课件

必须使用 PowerPoint 制作,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

3、教学视频

须录制 8~10 分钟的教学视频,视频画面中应出现教学课件及主讲人员授课画面,教学视频应符合教学设计内容。

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片头应显示课程名称、微课课程标题,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

具体音视频技术指标要求为:视频格式为 MP4,视频动态码流最高码率不高于5000Kbps,不低于2400Kbps,帧率为 25fps,分辨率为1920×1080;音频采样率为44100Hz、比特率128Kbps。

表现形式上,除必要元素外,可根据实际教学设计融合情景剧式微课、动画式微课、程序式微课等创新形式。

(五)作品提交要求

1、报名表提交

报名表须提交纸质版本表格及电子表格,其中电子表格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到邮箱(1648978309@qq.com),邮件主题以“微课报名表+系部+项目负责人姓名”发送。纸质版本表格交图书馆1楼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中心103办公室,报名表提交截止时间3月29日。

2、参赛作品提交

赛作品应包含教学课程设计(docx)、教学课件(pptx)、教学视频(MP4)共 3 个文件,以 zip 压缩打包后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到邮箱(1648978309@qq.com),邮件主题以“微课作品+系部+项目负责人姓名”发送。作品提交截止时间4月7日。

五、赛事阶段安排

(一)初赛阶段

各参赛队提交作品后,由学院竞赛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审,选拔出10项作品进入决赛。

(二)决赛阶段

进入决赛的参赛队,将采用路演方式进行现场授课展示,时间暂定于4月22日,具体安排待后续通知。

六、奖项设置

竞赛共设一、二、三等奖各一名,优秀奖七名;“最佳组织奖”两名;参赛队前3名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各获奖团队将获得学院证书及相应奖品。所有参赛学生均可获得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别的第二课堂积分。

七、参赛作品应由参赛团队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参赛作品资料引用应注明出处、不得有知识产权异议与纠纷。若发现参赛作品有上述情况,学院将取消该作品参赛资格。

 

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2024年3月14日

2024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微课大赛报名表.docx

2024微课竞赛评分规则.docx

2024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微课大赛课程教学设计.docx




版权所有: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成都晨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